上海市医学会危重病专科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2017年上海市医学会急诊危重病学术年会在中山医院胜利召开

 

2017年10月28日,由上海市医学会急诊、危重病专委会联合举办的“2017年上海市医学会急诊危重病学术年会”在中山医院18号楼学术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上午8时20分,大会在福庆厅准时举行开幕仪式。开幕式在纪念视频的引导下拉开帷幕,视频回顾了两个学会自成立以来的重要时间节点的历史事件、学科特点以及社会贡献,回顾了历届专委会的成员组成,历任的各届专委会主委对大会和急诊危重病事业充满信心,并对年青一代提出了殷切希望,“不忘初心、砥砺耕耘”。参会人员观看以后再次燃起了为上海危重病急救医学事业拼搏奋斗的激情!

大会开幕式由现任危重病专委会的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教授主持。急诊医学专委会的主任委员、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急救科主任林兆奋教授代表两个学会向所有的参会专家、代表致以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上海市急诊、ICU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急救科杨兴易教授代表质控领导发言,特别指出两个学会的携手共进、共同发展有利于两个学会优势互补、特别有利于急危重病患者的救治,继续争取更大的进步。最后,上海市医学会颜世洁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的致辞中对急诊和危重病专业的医务人员所作出的成绩和贡献表示了感谢,希望两个专科分会借学会百年东风,源梦百年,聚力同行,传承历史,继往开来,把危重病急救医学的上海特色发扬传承下去。

会上还为第一届上海市 “急救先锋奖”的十位获奖人员和十位 “急救先锋奖提名奖”的获奖人员进行了表彰和颁奖活动。这既是对全市所有从业人员工作成绩的鼓励和肯定,也是对大家今后工作提升的鞭策和激励!

在急诊医学专委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山医院急诊科主任童朝阳教授和危重病专委会候任主任委员、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陈德昌教授的主持下,主会场主旨发言随即展开。杨兴易主任、林兆奋主任和陈尔真副院长,分别从各自的角度深度剖析在当前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以及《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落地的大背景下,急诊医学、危重病医学目前所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提醒所有从业人员要有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团结努力、开拓创新,搞好医疗、教学、科研与管理,特别要积累培养好后备梯队人才建设,以争取学科更好的发展局面。

按照预定议程,分设的六个分会场后续同时展开专题报告,内容包括流程管理与信息化建设、重症感染、心肺脑复苏、器官功能障碍与保护、中毒、创伤、镇静镇痛、营养支持、中西医结合以及护理、儿科等,覆盖了危重病急救的大部分热门话题,共有117位讲者和61位主持专家结合国内外医学进展以及各自的临床经验总结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年会的在册参会人数达到了1008人,参会人员学习热情高涨、积极互动,大家通过参加此次年会达到了学习交流的目的,并对各自新一年度的工作思路发掘了新的努力方向。晚上19:30前后,六个分会场的学术内容陆续结束,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林兆奋主任委员特别感谢了对这次年会召开过程中提供大力帮助的参展企业,并希望来年大家能够再次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