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医学会危重病专科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2018年上海市医学会危重病急诊学术年会胜利召开

 

2018年12月7日,由上海市医学会、上海市医学会危重病专科分会、上海市医学会急诊专科分会联合举办的“2018年上海市医学会危重病急诊学术年会”在光大会展中心国际大酒店隆重召开。


开 幕 式


大会开幕式由上海市医学会急诊医学专科分会主任委员、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急救科主任林兆奋教授主持。

上海市医学会危重病专科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教授代表两个专科分会向所有的参会专家、代表致以热情洋溢的欢迎辞。改革开放给两个专科分会带来发展壮大的契机,通过18年来联合办会,两个专科分会赢得机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上海市急诊、ICU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急救科杨兴易教授代表质控中心祝贺学术年会的隆重召开,感谢上海市从事急诊和重症的2000多名医护人员付出的辛勤劳动,感谢市卫健委和市医学会对这两个专业的关心和指导。特别指出两个专科分会以及质控中心的携手共进、共同发展有利于学术优势互补、特别有利于急危重病患者的救治,希望各位同道不忘初心,勇于探索,继续争取更大的进步。

上海市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谭鸣教授致辞,赞扬了急诊和危重病专业的医务人员在一次次的突发事件和一系列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冲锋陷阵在抢救的最前沿,用科学、智慧和一腔热血创造着生命的奇迹。 她相信有政府的支持、百姓的理解、法律的保护,再加上全市危重病急诊医学同道们不懈地努力,上海的危重病急诊事业一定会蒸蒸日上、更上一层楼!


主旨报告

在危重病专委会候任主任委员、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陈德昌教授、急诊医学专委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山医院急诊科主任童朝阳教授的主持下,主会场主旨发言随即展开。

陈尔真教授和林兆奋教授围绕“如何规范我们的学科发展,规范我们的诊疗行为”,结合当前的研究和发展的重点和热点,分别从各自的角度出发,陈尔真教授作了《大数据时代的重症医学医疗质量监督》的主旨演讲,指出医疗质量是医疗服务的核心内容和永恒话题。医疗质量的监督要科学全面,要适应新医改的整体趋势,持续改进,并且应当引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支撑下的质量管理。林兆奋教授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作了《急诊医学-昨天、今天和明天》的主旨演讲,回顾了急诊学科的“窗口”、“初建”、“困惑”和“思考”年代的历程,在今天急诊医学的发展中,我们要了解急诊医学的广度和深度以及急诊医学的核心,强调救治的连续过程和一体化继续团结努力,只要所有从业人员,开拓创新,搞好医疗、教学、科研与管理,一定会迎来急诊医学美好的明天。

按照预定议程,分设的六个分会场后续同时展开专题报告,包括ARDS、脓毒症、重症儿科、重症营养、AKI、CRRT、ECMO、急危重影像、SCAP、HAP、VAP、重症神经、镇痛镇静 、急诊管理、CPR、胸痛中心、POCT、血流动力学、重症心脏、SAP、重症孕产妇、急性中毒、创伤、重症护理、急诊护理等25个专题,共102位讲者结合国内外医学进展以及各自的临床经验总结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年会的在册参会人数达到了600余人,虽然今天农历大雪,场外气温骤降,但丝毫不影响场内参会人员高涨的学习热情和积极的互动,大家通过参加此次年会达到了学习交流的目的,并对各自新一年度的工作思路发掘了新的努力方向。

晚上5:30,六个分会场的学术内容陆续结束,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在简短高效的闭幕式上,林兆奋主任委员对这次年终学术盛宴进行了总结,感谢所有会议工作人员的辛苦劳动和授课专家的精心准备。特别感谢了对这次年会召开过程中提供大力帮助的参展企业,并希望来年大家能够再次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