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医学会普外科专科分会

刘颖斌 主任医师
学会任职: 候任主任委员
所属分会: 普外科专科分会
工作单位: 仁济医院
出诊信息: 点击查看
专业: 普通外科
亚专业: 肝胆胰
专业主攻方向: 消化道肿瘤的手术治疗,尤其在胰腺癌、胆囊癌、肝癌、肝门胆管癌、后腹膜肿瘤根治性切除方面有独到见解。
主要学术成就、科技奖项、发明创造、著作、重要论文等

刘颖斌从事肝胆胰疾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三十余年,在该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外科技术创新和研究突破,有效提高胆道恶性肿瘤外科根治性手术切除率和术后患者的生存率。他聚焦于胆囊癌的基础及临床转化研究,系统性地揭示了胆囊癌的重要发病机制,首次构建胆囊癌体细胞突变谱及单细胞图谱,发现了ErbB信号通路高频突变在胆囊癌发生发展及免疫逃逸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建成了全国最大多中心胆囊癌单病种数据库,推进了胆囊癌的精准诊疗及预防,促进相关药物的临床应用,指导和规范了胆囊癌患者的诊疗模式。相关研究成果在Nature Genetics、Journal of Hepatology、Gut、Science Bulletin、Hepatology等国内外主流杂志上发表,获得科技部863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合作等项目支持,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