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医学会血液学专科分会

杜鹃 主任医师
学会任职: 副主任委员
所属分会: 血液学专科分会
工作单位: 长征医院
出诊信息: 点击查看
专业: 血液内科
亚专业: 多发性骨髓瘤
专业主攻方向: 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恶性浆细胞疾病的诊治,尤其在多发性骨髓瘤、淀粉样变性、华氏巨球蛋白血症、POEMS等疾病的诊治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主要学术成就、科技奖项、发明创造、著作、重要论文等

对血液系统疾病,尤其是恶性浆细胞和淋巴增殖性疾病的诊治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是近十年聚焦一个疾病“多发性骨髓瘤”,围绕两个方向“多发性骨髓瘤靶向治疗的临床研究和骨髓瘤分子发病机制的基础研究”不断深入探索,具有较深造诣,同时注重临床和基础研究的相互转化。具有较多标志性成果,包括开拓骨髓瘤患者的CAR-T免疫治疗,水平位于国际前列。领衔的国际罕见病研究,诠释了罕见类型的全新理论和治疗策略。聚焦非编码RNA调控机制,为骨髓瘤耐药探寻新领域,为治疗提供靶点。这些成果是应用医学前沿技术创新的结果,是为了人民生命健康、克服骨髓瘤不能治愈道路上坚持奋斗的结果,是重构骨髓瘤“理论主线+动态前沿+研究探究+整合治疗”的全新模式的结果。近年来在血液系统领军杂志Blood,Leukemia,Haematologica等发表多篇文章,单篇最高影响因子16.016分;累计影响因子130余分。先后主持10余项基金项目,包括五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国际基金等。2009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13年入选第二军医大学优秀青年学者计划。2014年获得军队总后三类津贴奖励,立个人三等功2次。2016年入选第二军医大学研究型医师,2016年荣获第八届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成果转化类),2018年入选医院杰青后备人才工程计划,2021年入选海军军大学领航人才计划。2021年获得“全国人民好医生(血液肿瘤)青年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