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青年医学科普能力大赛

上海市医学会第二届上海市青年医学科普能力大赛总决赛冠军揭晓

发布日期:2015-05-20 15:21:49 浏览次数:8296

      传递科普正能量 携手铸造健康梦

        上海市医学会第二届上海市青年医学科普能力大赛总决赛冠军揭晓

5月19日下午,由上海市医学会、上海市医学会科普专科分会主办的第二届“上海市青年医学科普能力大赛”在上海市医学会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总决赛。18个参赛作品,共22名青年医护人员入围决赛。最终,来自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精心”心理科普小分队凭借其综合实力在角逐中一举夺冠。同时,该团队也将代表上海地区参加今年6月中华医学会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全国青年医学科普能力大赛”。
上海市青年医学科普能力大赛旨在推动上海青年医务工作者积极投身医学科普工作,向公众传递医学科普正能量,助推医学科普事业蓬勃发展。本次大赛评选立足公益,坚持专业标准与公正、公平、公开原则,积极鼓励创新,受到媒体及大众的广泛关注,社会反响良好。
  本届“上海市青年医学科普能力大赛” 评选历时两个多月。参赛对象均为各医疗卫生机构推荐的年龄不超过45周岁的医务工作者。活动一开始就收到40余家医疗卫生机构推荐的83位选手的参赛申请。第一阶段的初评根据参赛选手上报的科普文章、演讲视频、自荐视频等材料,共筛选出43位选手进入复审,经第二阶段复审专家评议,共有18个参赛作品、共22位选手最终进入决赛。
  19日下午,18个参赛作品以抽签的形式确认参赛顺序,每位选手现场有8分钟的演讲展示,由19位专家评审和14位媒体评审共同用IPAD打分。打分标准涵盖内容科学性、专业性、趣味性、互动性、演讲技巧、情感表达、形象举止等7个方面。
经过近3小时的激烈比赛决出胜负。获奖名单揭晓如下:
  一等奖: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精心”心理科普小分队
  二等奖: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陈海燕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乐飞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柯国锋
  三等奖:上海市血液中心 韩莎莎
      华东医院 孙奕波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苏蕴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蔡宏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陈楠
  优秀组织奖: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
  这些获奖选手均代表着上海市青年医学科普工作者的主体形象,较好地体现了上海地区医学科普的发展水平。
  医学与人的健康、社会的进步发展紧密相关。随着经济和社会的迅猛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自身健康和生活质量,但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工作压力的增加,有越来越多的人正为亚健康所困扰着。医学科普是国家预防卫生战略中的重要环节,上海市医学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始终坚持医学科普公益活动的创新发展。
  上海市医学会充分调动专科分会和专家力量,每年开展以医学咨询为主,结合讲座、媒体宣传、科普手册发放等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根据社区居民的特点和需求,创建“上海市医学会健康方向盘”科普品牌,不断增强科普公益性,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水平。科普受益人群愈来愈多,宣传的社会效应逐渐体现。
  2015年,上海市医学会将在传递科普正能量上有更大的作为。通过整合资源,加快建设“上海市医学会E科普平台”,加强与社会媒体合作力度,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大力推进科普信息化,完善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并通过不断加强医学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更好地满足公众多样化、多层次的科普需求,为推进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完成2015年末本市公民科学素质超过17.24%的目标任务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