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颗心的生活意见

单位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形式舞台剧(音乐剧)
简介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运动这一保持健康的方式,而跑步作为最简单方便的运动形式,成为了大多数人的选择。但是,“跑步猝死”的悲剧也随之而来。我们的节目就是要告诉大家,针对跑步猝死,重在预防。因为跑步猝死一旦发生,抢救成功率只有3%。即便再成熟的心肺复苏,面对跑步猝死,都是下下策。防患于未然,才是重中之重。本节目通过真实的案例,通过音乐剧的形式,告诉大家跑步猝死的主要原因以及相关预防措施,从而提高大家对于心脏健康的重视。从“心”出发,走“心”准备,做好跑步前的评估和预防。


HPV和HPV疫苗知识终极大对决

单位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
形式独脚戏(上海滑稽戏)
简介HPV疫苗,针对的是青年女性为主体,所以科普形式上借鉴了《大话西游》和平面游戏,形式服务于内容,形式是为了让大众能接受科普的内容。决赛舞台表演,我们选择了大众常见的健康养生方面的传播很广泛的一些谣言如“吃啥补啥”“酸碱体质”等,进行科学的讲解,传播正确的理念。 由于受众老年朋友为主,故形式上转变成老年朋友能接受的上海方言滑稽戏的形式。
创作团队中编剧姚乐医生就说,我奶奶只会说上海话,听不懂普通话。我做科普,要她能听得懂;举得例子要通俗到她能够接受;最后我的观点,要她能够认同!这样的科普,才算成功的科普!
整个创作团队由三位80后临床医师和药师构成。虽然其中有人在医学院校期间有过话剧社团的熏陶,也有过一些拍摄科普视频的经验,但是,在舞台上挑战上海滑稽戏的表演形式,还是第一次!


不可忽视的“踝关节扭伤”

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北院
形式情景小品
简介急诊室内,3名不同原因引起踝关节扭伤的患者(篮球,慢跑,跳“抖音”)进行就医诊问诊。通过小品形式,展示“踝关节扭伤”错误的方法和应当使用的正确“Police”处置原则。


军事地图绘制训练营

单位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形式小品剧
简介小品聚焦了看诊过程中患者的认识误区及其对诊断和治疗带来的不利影响。再通过"医患是同盟军,共同抗击疾病这一敌人"的比喻,教会患者如何配合医生提供病史和检查资料,在相互信赖和理解的基础上达到最佳治疗效果。


我与皇位的一“苗”之遥

单位普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形式光影戏
简介本片以学校水痘疫情的应急接种为引子,让一开始拒绝女儿接种疫苗的男主角徐大锤通过穿越,亲身经历了一场天花大疫。没有疫苗的年代,防病基本靠躲,治病主要靠扛,传染病不会因为身份贵贱而选择感染者,身为太子的徐大锤并没有战胜天花,他与皇位最近的距离,仅仅是一“苗”之遥。此后化为一缕幽魂的徐大锤,目睹了人类对疫苗研发的探索,并明白了疫苗在防控传染病中是如何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的。于是,回到现代的他,领悟了“小投入,大产出,接种疫苗,既是权利,也是义务”的深刻内涵,并加入了预防接种科普志愿的队伍。



—— 未完待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