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上午,由上海市医学会、上海市医学会儿科分会主办,青浦区医学会、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协办的“架起彩虹桥 健康进郊区”科教活动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举行。来自全市各大医院的十多位儿科专家冒着严寒,为青浦地区的市民们做现场科普讲座和健康咨询,同时也为基层儿科医生带来了学术专题讲座,吸引了众多儿童、家长和基层医生的参与。

活动启动仪式由上海市医学会儿科分会区县协作组组长徐决平教授主持。上海市医学会儿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儿童医院黄敏教授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支持和推动上海各区县儿科事业的发展,加强基层儿科医生的培养,一直是上海市医学会儿科分会的工作重点。希望通过今天的科教活动,为青浦地区的儿童架起健康“彩虹桥”,守护儿童健康,助力健康中国。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钱进副院长代表医院对各位参加本次活动的专家、基层医生和市民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儿科专家们能多来青浦“传经送宝”。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刘芳教授首先带来了《先天性心脏病的筛查普及》的科普讲座,指导家长们如何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先天性心脏病。接着上海市医学会儿科分会的专家们给基层儿科医生做了三场专题讲座,内容涉及《基层儿科医生基本急救技能》、《中国儿童单症状夜遗尿疾病管理专家共识解读》、《儿童常见行为问题的干预》,以进一步提高基层儿科医护人员的基本技能及业务水平。

在另一个会场,上海市医学会儿科分会组织了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和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的儿科专家们为儿童及家长做健康咨询,专业涵盖儿童呼吸、消化、保健、内分泌、心血管、神经、免疫等。很多儿童和家长一早就到活动现场排队,家长们纷纷表示“知名专家们平时都是一号难求,今天能不出青浦就直接面对面地进行咨询交流,真是太方便了!”青浦区卫计委金贵元副主任也来到健康咨询现场,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活动现场也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家长及基层医生发放了《儿科常见病解惑》和《0到5岁大脑发育关键期的70条养育法则》的科普书籍。

“少年强则中国强”,儿童健康关系到千万家庭的幸福和中华民族的未来。此次科教活动的举办,通过多种形式宣传了儿童常见疾病的防治知识,推动了上海区县儿科工作的发展,为儿童健康保健护航,为“健康中国”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