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上海市医学会、上海市医学会呼吸病学专科分会主办的第三届东方呼吸病学术会议历经两天半的学术交流后,于4月21日上午11点30分圆满落幕。本届大会以“关注智慧医疗与学科交叉,促进呼吸病学融合发展”为主题,提倡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鼓励多学科交叉融合,通过推广智慧医疗,促进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的繁荣发展。

闭幕式由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李强教授主持

东方呼吸病会议是上海地区呼吸学界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年度学术盛会,本次会议吸引了近2000名来自全国29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各级医疗机构、研究院所的同道热情参加。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6位外籍专家、272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带来了2场大会报告(含2位院士报告,7个大会特邀报告)、16个专题论坛、8场会前会。187场的精彩讲座,包括7场外宾报告、1场辩论赛、9例疑难病例报告和技能培训操作演示,共同呈现了一台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主会场和各分会场都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使更大范围内的医护人员能够不受空间的限制,通过直播实时参加学习和互动。此次大会也受到各大媒体的关注,包括《医师报》、《呼吸界》、《中国医学论坛报》、《南山呼吸》、《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等媒体和杂志100余篇报道,视频点播量超过3.1万,新媒体报道阅读量超过18万,传播了东方呼吸病学术会议的影响力,发挥出重要学术交流的平台作用。

本次大会日程紧凑,硕果累累,会上各场讲座内容紧贴临床实际,与会专家踊跃交流学术研究的新成果、新进展,深入探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领域的热点与难点,希望加快推进研究前沿的交叉融合与合作发展,推动人工智能与智慧医疗在呼吸病学领域的深入探索与应用,为信息技术带动大健康产业的升级注入了新的动力。此次大会为广大呼吸学界同仁提供了融学术研讨、经验分享、精彩亮相、科研发展、人才培养为一体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将进一步巩固东方呼吸病学术会议的学术品牌定位,积极带动学科建设和发展,加强专科医联体交流与合作,纵向提高多级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整体提升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呼吸疾病诊治能力。

本届大会汇集了近年来上海地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临床和基础领域的最新进展。东方呼吸病学术会议所倡导的“以老带新,助力青年医师成长”模式,培养出一批思维活跃、充满热情的优秀青年学者,展示了上海呼吸病学快速发展的崭新形象。会议共收到379篇论文投稿,经专家委员会评审,评选出32篇优秀论文和20篇优秀壁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石萌萌医师、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陈思医师荣获优秀论文一等奖。

大会主席瞿介明教授在闭幕式上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简单回顾了东方呼吸病学术会议的举办历程。从办东方学术会议之初,就得到了上海所有医院呼吸学界同仁的支持,多方通力合作,悉心凝心聚力,集上海全市之力创办会议,达成了最初的办会宗旨和目标,成功地将东方呼吸病学会办成具有全国影响力,凸显鲜明学术特色,体现品牌效应的精品会议。最后,瞿介明教授代表第三届东方呼吸病学术会议组委会,衷心感谢以钟南山院士、王辰院士及陈荣昌教授为代表的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全国呼吸学界专家讲者、各位参会同道及新闻媒体朋友对会议顺利召开的巨大支持及帮助!期待明年第四届东方呼吸病学术会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