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上海市医学会感染病专科分会主任委员,《中华传染病杂志》总编辑,上海市医师协会感染科医师分会名誉会长。长期从事各种疑难感染性疾病、肝病、耐药细菌性疾病和结核病的诊治。


  超长假期马上就要结束了,大家即将踏上返程。怎么继续为国家做贡献,怎么做好世界的榜样,接下来这份防护指南给你支招。


1

---正确戴口罩!


  看到街上戴口罩的人很多,但是能戴对口罩的人却寥寥无几。这里建议全程、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戴口罩时,浅色朝里,金属条朝上;紧压金属条,让口罩贴紧鼻梁。口罩使用时间不得超过半天。可以准备1~2个备用,行程中如果有污染、损坏可立即替换。

2

---准备一个垃圾袋/保鲜袋


  公共场所可及的垃圾桶一般收纳干垃圾和可回收垃圾,显然口罩并不是这两种垃圾。建议出门的时候准备一个垃圾袋或者保鲜袋,用于封装污染物,比如戴过的口罩和遮掩口鼻的纸巾等。回到家后,用酒精消毒好密封的垃圾袋,再根据各地要求进行处理。

3

---多洗手和戴口罩一样重要!


  肥皂/洗手液+流水洗手是预防病毒感染的便宜又有效的措施。避免用脏手触摸口鼻、揉眼睛,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遮掩。尽量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对于出行中手如果碰到公共设施,我们认为也不用过分紧张。首先,新型冠状病毒仍然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第二,即使是通过接触传播,以地铁扶手或者电梯按钮为例,需要被带有患者病毒的飞沫沾染,并且下一个人还刚好碰到,同时将沾到上一个患者飞沫的手触摸了自己的口鼻或者眼睛,这才会被传染。在目前武汉以外的其他绝大多数地区和场所,这样的可能性是很小的。所以做到出行过程中“脏手”不触碰口鼻、揉眼睛,并且回家或到达目的地后规范洗手就可以了。

  对于行程很长且出行过程中不方便洗手的情况,可以准备免洗洗手液或者75%的酒精湿巾。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目前较为适合手部消毒的是75%的酒精,但市面上绝大多数免洗消毒产品并不能达到该浓度,同时75%的医用酒精又属于易燃危险物品,是不能带上飞机的,所以在选购、携带时还需要注意具体场景。

4

---不扎堆,远离有咳嗽等症状的人


  尽量少去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选择步行、骑自行车或者自驾出行。如有不得不去医院的情况,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避免接触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如果遇到,务必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在工作过程中与人群接触,如开会或者交流时,建议佩戴口罩。

5

---回家衣服挂门口,洗手洗澡防病毒

  回到家后,先脱外套,将衣服挂在家里玄关或者门口的衣架上,然后再摘口罩,摘掉口罩后一定要洗手。条件允许的话,回家后尽快洗澡。

  如果做到以上这些,你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了。春节过后,在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同时继续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这就是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