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医学会手外科专科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教育 人文 规范---第二届中国医师协会手外科医师年会在沪隆重召开

 

第二届中国医师协会手外科医师年会于2016年9月24-25日在上海隆重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国医师协会手外科医师分会主办,上海市医学会手外科分会、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承办,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静安分院,上海市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和无锡市第九人民医院共同协办。年会以“教育,人文,规范”为主旨,来自国内外400余名手外科专业的精英汇聚一堂,围绕目前手外科和骨科医师的教育培训、文化传承和手外科领域热点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和经验探讨。

上海市医学会手外科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范存义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中国医师协会手外科医师分会会长、上海市医学会会长、上海市医师协会会长徐建光教授首先致欢迎辞。他指出,中国医师协会手外科医师分会自成立以来,在中国医师协会总会的领导及指导下,在全国广大手外科医师共同关注和大力支持下,从依法维护手外科医师的合法权益、加强行业内部自律管理、深化开展手外科医师的教育培训等方面进行了探索,为提高全国手外科医生临床诊治水平及推动全国手外科学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接着,中国医师协会副秘书长袁亚明代表中国医师协会致辞。她介绍了中国医师协会的宗旨和工作职能,强调中国医师协会坚持以医师培训为中心,通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加强对医师的全方位培训,维护医师的合法权益,保证医师队伍建设的健康发展,努力提高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为我国人民的健康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她希望全体手外科医师能够秉承前人严谨治学的态度、济世为怀的理念,锲而不舍、孜孜不倦、凝心聚力,为推动手外科学的发展不懈奋斗。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进入名家讲坛和外宾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手外科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华山医院手外科主任顾玉东院士,回顾了从医数十年来的成长历程、分享了从上级医师和前辈处收获的宝贵经验,顾院士还为年轻医生在当前环境下如何做好一名手外科医生提出了指导和建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王一飞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401医院程国良教授、无锡手外科医院寿奎水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洪光祥教授、上海长征医院侯春林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徐建光教授分别就“医学科学走向何方?我们的医院和医生准备好了吗?”、“浅谈手外科医师灵感”、“上级医师与前辈们的传帮带”、“我的手外科之缘”、“从事显微外科四十年回顾”、“现代医疗环境下如何做好手外科医生”等进行了专题演讲。来自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的Jiayoung Ryu教授、哈佛医学院的Charles S. Day教授、香港大学玛丽医院的叶永玉教授、美国梅奥诊所的王欢教授分别就手外科方面的经验体会、美国和香港的手外科教育培训等内容进行了分享。

在下午的专家论坛上,田光磊、劳杰、张长青、徐文东、田文、路来金、高伟阳、邵新中、芮永军、庄永青、侯书健、崔树森、丛锐、穆广态等教授就手外科周围神经、骨关节、先天畸形、皮瓣修复等方面内容做了精彩纷呈的报告。主会场报告后,大会开始了分论坛交流,先天性畸形与周围神经损伤论坛、再植再造论坛、骨与关节损伤论坛、软组织修复与其他论坛分别进行了高水准的专业学术研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