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现代化交通、建筑道路的飞速发展和意外突发事故的不断增加,创伤在发达国家居高不下,在发展中国家持续上升,已成为当今人类一大公害。急救是创伤患者生命中的一场危险与希望的较量。成功的急救是生命的再生,否则将是一个鲜活生命的离开。这是家庭的悲伤,也是社会的损失,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公共健康问题。
  2015年9月12日,在第16届"世界急救日"到来之际,由上海市医学会创伤分会首次主办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北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市浦东医院、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共同承办的2015“世界急救日”大型科普宣传活动顺利举办。本次活动也是上海市医学会“健康方向盘”科普系列活动之一。
  今年的世界急救日主题是“急救与老龄化”,来自上述五家医院的30余名专家同时在各自医院的门诊大厅或教学楼内开展了创伤急救方面的专家咨询,尽管天气转凉,秋雨瑟瑟,仍挡不住市民的热情,现场人头攒动,但秩序井然。
  此外,张权教授从“骨科相关外伤的救治”、夏志洁教授从“急救的处理原则”、曹渊武医师从“多发伤的急救”、李娟医师从“糖尿病四肢麻木疼痛怎么办?”、李泽湘医师从“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姜新华教授从“骨折损伤的院前急救”、贾永伟教授从“老年骨质疏松性脊柱骨折的防治”、樊健教授从“老年人运动健康与损伤防治”、饶志涛医师从“老年膝关节病变的防治”等方面进行了科普宣教。
  上海市医学会创伤分会呼吁全社会关注创伤急救知识的普及,让更多的市民掌握创伤急救技能技巧。希望通过健康方向盘宣教活动,让公众更加重视创伤急救这一公共健康问题。上海市医学会创伤分会主任委员阎作勤教授总结本次活动时说“急救,点燃创伤后生命拯救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