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方式与糖尿病

上海市医学会健康方向盘系列科普活动

——2015联合国糖尿病日科普




活动预告



联合国糖尿病日 World Diabetes Day

糖尿病是人类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也是全球范围内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目前我国已成为糖尿病发病的“重灾区”,糖尿病已经成为心脑血管疾病、失明、截肢以及肾衰的最主要原因。

IDF于1991年将每年的11月14日定为糖尿病日,鼓励全球民众进行糖尿病教育,增进对糖尿病的认知,旨在引起全球对糖尿病的警觉和醒悟。号召政府,实施有效的策略和政策,预防和控制糖尿病,维护糖尿病患者和高危人群健康;号召公众,认识糖尿病的严重危害,知晓如何避免和延缓糖尿病及并发症的发生;号召糖尿病患者,通过健康教育,增强糖尿病防治意识和技能;号召卫生专业人员,更新糖尿病知识,将循证医学证据应用于实践。


WDD2015 科普周

2015年WDD的主题是“健康生活与糖尿病”。为普及糖尿病防治知识,提高社会各界人士对糖尿病防治的观念和意识,上海市医学会糖尿病分会携手内分泌分会,在今年“联合国糖尿病日”期间,开展以“健康宣教、科普惠民”为核心的系列科普活动,呼吁民众重视生活方式对健康的影响,为糖尿病患者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帮助糖尿病患者及民众学会预防与控制糖尿病,宣传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和症状,加强糖尿病早期检出,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降低糖尿病发生风险,唤醒中国民众对糖尿病的认知与警示。

2015
科普周系列活动

1

科普文章

在联合国糖尿病日期间,学会组织上海市医学会糖尿病、内分泌分会的专家,撰写多篇科普文章,围绕今年主题,从糖尿病如何健康生活方式及其对于预防和治疗2型糖尿病、避免并发症的重要作用等多方面阐述科普知识,让更多的老百姓知道糖尿病、懂得糖尿病,宣传糖尿病的健康生活方式,用以提高糖尿病临床诊治效果,激励社会大众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2

张贴蓝光行动海报

张贴蓝光行动海报


张贴蓝光行动海报

张贴蓝光行动海报


根据IDF官网提供的Post素材,制作中文版糖尿病日蓝光行动的宣传海报,在各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主要公共场所张贴,增加市民对世糖日蓝光行动的知晓度。



3

发放科普手册

上海市医学会糖尿病、内分泌分会的专家撰稿,制作了2015WDD科普健康教育手册,在全市各家医院糖尿病门诊及本次活动的各大咨询点发放,并联系邮局随新民晚报发放到家家户户。


4

科普周系列健康教育活动

科普周系列健康教育活动

科普周系列健康教育活动


11月9-14日期间,在二十多家委员单位医院举办形式多样的科普健康教育活动,有糖尿病健康科普讲座,专家健康咨询,血糖筛查,测量血压、体重等,为广大市民送医解惑。

5

架起彩虹桥,科普进社区

11月9-15日期间,学会组织内分泌、糖尿病科专家走进社区,与社区居民面对面交流,为广大市民架起一座健康教育的彩虹桥。



6

蓝光行动,点亮蓝光仪式

蓝光点亮建筑是每年联合国糖尿病日重要活动之一,2010年中国大陆首次进行该活动,各地纷纷响应,取得良好社会效益。上海每年的点亮蓝光行动都定点在东方明珠电视塔,在这里点亮象征糖尿病人抗击糖尿病的蓝色之光,就如同点燃每个糖尿病患者心中的希望之光,也是上海人民战胜糖尿病的信心之光。



7

上海市医学会科普系列丛书——健康生活方式与糖尿病

组织上海市医学会糖尿病、内分泌分会的专家撰稿,编辑出版糖尿病科普丛书,发放到千家万户。


2015点亮蓝灯时间


11月12日-14日 18:00-20:00



蓝光行动主题会
2015年11月14日 16:30
东方明珠电视塔零米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