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22日,由上海市医学会浙江省医学会江苏省医学会主办,上海市医学会创伤分会承办的“第五届长三角创伤会议暨2016年上海市医学会创伤年会”在上海隆重召开!



本次会议围绕“协作共赢、精准救治”主题,就创伤领域的热点、难点及焦点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和深入地交流,旨在促进创伤救治及临床研究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提高长三角地区的协作精神和更先进的救治理念。



会议邀请了顾玉东院士、周良辅院士、孙颖浩院士及江浙沪三地的600多位创伤专家学者前来授课、交流,分享在创伤救治领域的成果和研究进展。



大会在展示已取得的创伤救治成果的短片介绍中拉开了序幕,本次大会主席、上海市医学会创伤分会主任委员侯立军教授、浙江省医学会创伤分会主任委员沈岩教授以及江苏省医学会创伤分会主任委员任建安教授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们在致辞中强调,长三角地区地域相连、经济相通、文化相融,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日臻完善,长三角地区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有了迅猛发展,进一步推动了长三角地区一体化的进程。同时对城市反恐、重大灾害及公共卫生事件的创伤救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迫切需要我们长三角创伤界的同仁互相交流、共同提高。



中华医学会创伤学分会终身名誉主任委员王正国院士、中华医学会创伤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付小兵院士、中华医学会创伤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姜保国教授、中华医学会创伤学分会主任委员江基尧教授由于时间安排不能亲自前来,他们通过视频也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情的祝贺。



开幕式由上海市医学会创伤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孙玉强教授主持。



上海市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颜世洁教授代表上海市医学会,向参会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上海市医学会创伤分会首任主任委员、长三角创伤会议发起人陈峥嵘授出席了本次大会。

院士论坛


在精彩的院士论坛中,首先顾玉东院士作了题为“周围神经损伤诊治的近期进展”的精彩演讲,顾院士针对周围神经损伤诊治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做了逐一回顾,并深入剖析,指明了未来周围神经损伤救治的发展方向。



紧接着周良辅院士做了“颅脑外伤研究新趋势:从循证走向精准吗?”的报告,周院士引经据典,深入思考了近年来在颅脑外伤领域研究的趋势,并对循证医学和精准医学在颅脑外伤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的反思,与会者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最后,第二军医大学校长、著名泌尿外科专家孙颖浩院士做了《医生:从心出发,从新开始》的报告,孙院士的讲演将会场气氛推向了高潮。他的演讲横亘古今中外,从人文的角度强调了医者的仁心。并结合自身经历谈到了临床医生如何做研究、如何做服务于患者的临床应用转化研究。最后孙院士引用毛主席《纪念白求恩》中的论述,对汉字“人”进行了反思,勉励与会者既要“独善其身”,又要“兼济天下”,开创“有意思”同时“有意义”的人生。孙院士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了讲演。

大师论坛


侯立军教授:精准医学与创伤救治


沈岩教授:腹腔镜技术在腹部创伤救治中的应用现状


任建安教授:腹腔开放治疗腹部创伤致严重腹腔感染


田恒力教授:从创伤性颅内进展性出血(PHI)谈精准医学与颅脑创伤

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还包括:

1、上海市医学会创伤分会常委会其他成员



2、浙江省医学会创伤分会常委会其他成员





3、江苏省医学会创伤分会常委会其他成员

下午,来自江浙沪的创伤专家分别就“颅脑创伤”、“创伤骨科”及“创伤护理”分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分会场:神经创伤与急救重症论坛




主持人:于明琨、杭春华、钟兴明、张波


徐峰:严重颅脑外伤后的目标温度管理


李一明:Cerebral infarction after Traumatic Brain Injury: characteristics, risk factors


许政:颅骨成形术历史及现状


陈铁江:早期限制性液体复苏治疗重度颅脑外伤合并失血性休克的临床分析


姜德华:快速输注冰盐水诱导亚低温治疗重型颅脑外伤的临床应用


王波定:去大骨瓣减压术后反常性脑疝三例及文献复习


陈都:严重创伤后死亡三角的应对策略


李珉:脑外伤病人基于PRx计算的最佳脑灌注压治疗初步研究






主持人:王波定、王鹏、冯东福


李谷:同期颅骨修补术与脑脊液分流术的安全性分析


韩凯伟:成人多发伤患者结局早期预测研究


曹合利:颅内压监护在神经重症中的应用


梅其勇:创伤性颅底动脉损伤的临床特征及规范化治疗


陈世文:Fatal deterioration of delayed acute subdural hematoma after mild traumatic brain injury: two cases with brief review


黄伟:创伤性凝血病的再认识






主持人:陆远强、李文放、谈林华、石斌、薄隽杰


潘剑威:外伤性颈内动脉海绵窦瘘(TCCF)临床诊治经验分享


俞宏斌:回肠自闭性管路造口在创伤性结直场损伤中的应用


黄骞:十二指肠创伤术后瘘合并出血的处理


杨越涛:腹腔扩容术+ VSD治疗创伤后腹腔高压/腹腔间隔综合征


陈坤:上海长征医院重症监护室创伤性颈髓损伤流行病学调查






主持人:王跃东、赵允召、贲道锋、王志勇、张赛


张军根:国际峰会现场医疗保障:技术规范与政治要求的统一


胡培阳:县域创伤中心对多发伤的一体化救治


贲道锋:1例昆山特重大事故特重烧伤伤员临床救治中的不同之处


黄明伟:腹主动脉球囊阻断术对创伤性心脏骤停的作用


王晨:爱纳苏负压治疗系统与VSD在大面积四肢撕脱伤植皮术的应用比较



分会场:创伤骨科论坛



主持人:叶添文、陆骅、陈云丰、李增春、吴晓明、蒋纯志



陆骅:髓内钉治疗肱骨近端骨折的疗效分析



李洪伟:双钢板固定联合开槽植骨治疗股骨远端难治性骨不连



郁忠杰:老年髋臼骨折的治疗



陈子贤:股骨不典型骨折2例及相关文献综述



佟大可:影响股骨转子间骨折复位的因素与策略



吴剑宏:转子间骨折“楔子”效应的成因及预防策略



于吉文:胫骨平台骨折新的分型方法及临床实战



王骏飞:合并胫骨平台骨折的半月板损伤



李贺:腕关节周围骨折脱位的手术治疗



龚伟华:改良双切口手术治疗肘关节内翻-后内侧旋转不稳定(VPMRI)



次仁南加:距骨颈骨折后内翻畸形愈合的截骨矫正



孔来法:血管介入栓塞在血流动力学不稳定骨盆骨折急救中的应用



钱洪波:慢性骨髓炎固定方法的二次选择



时宁文:隐匿性肠瘘造成急性大腿软组织感染的诊治体会



分会场:创伤护理论坛




彭飞:创伤护理的新进展



胡三莲:骨科护理创新与应用



叶向红:腹腔感染合并腹腔高压病人的气道管理



李蕊:医院急诊创伤救治护理人力配置及定位协作的探讨



刘曙:股动脉损伤伴肠切除行截肢术患者的护理



杨洋:加速康复外科理念下腹部战创伤患者的疼痛护理



张子凤:病理性骨折的分级预防与管理在骨科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