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上海市医务工会委托,上海市医学会于2020年11月组织开展了第十期上海市医务职工科技创新“星光计划”(以下简称“星光计划”)优秀项目(不包含护理类)评选活动。





本届“星光计划”得到各医疗机构踊跃参与,共收到医疗(医技、药剂)、预防、管理、后勤服务类申报项目达135项,其中不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的创新项目。我会依据《上海市医务职工科技创新“星光计划”实施办法》要求,按申报项目类别分设若干专家评审组进行初审和复审。经过第一轮初审,86个项目、40位申报“创新之星”的医务人员脱颖而出进入复审答辩环节。11月18日,学会组织召开了“星光计划”复审会,22位来自我市临床医疗、医院管理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参加评审。专家们仔细审阅了项目申报材料,并经过听取项目负责人PPT汇报、专家提问、项目组解答等环节,从项目的独创性、实用性、技术水平和推广前景四个方面对入围项目进行了综合评价。



“星光计划”是上海市医务工会为广大医务职工搭建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旨在通过对市医务工会直属基层工会所在单位职工在岗位创新中形成的科技创新“五小”(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创造)优秀项目给予奖励或资助,进一步激发职工创造活力,推进本市卫生系统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整体水平。



自2016年学会首次承办“星光计划”评选活动至今,得到了上海市医务工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该项目已成为我会又一项承担政府职能的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