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医学会作为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首批“上海市健康科普文化基地”,始终把人民的健康放在首要的位置。2019年度,上海市医学会依托健康科普文化基地优势,整合资源、提升品牌质量,通过打造“健康方向盘”“架起彩虹桥”等特色品牌活动,为市民朋友们提供优质、诚信、惠民、有效的健康科普服务。】

由上海市医学会 | 上海市健康科普文化基地主办的“健康方向盘”第六期健康大讲堂——“稳妥降脂 普济心生——冠心病专题科普宣教”,于2019年9月11日在曹家渡社区片文化中心正式开讲。

上海市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医院副院长钱菊英教授主持本次冠心病主题科普大讲堂。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李伟明教授、上海市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血脂-动脉粥样硬化学组副组长、瑞金医院主任陈桢玥教授、上海市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青年委员、中山医院张书宁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科普讲座,期望通过专业的讲解,能帮助广大的冠心病患者走出误区、获得健康。

第十人民医院李伟明教授通过生动的案例告知冠心病患者接受支架植入术后并非一劳永逸,不仅易发生再狭窄,1年内再发心血管事件的概率高达13.2%。为预防再狭窄和心血管疾病,支架植入术后患者应坚持规范用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综合控制多重危险因素。而他汀是支架植入术后患者防治心血管疾病的基石药物,需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长期强化治疗。

瑞金医院陈桢玥教授重点介绍了心血管疾病的“元凶”,即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俗称“坏”胆固醇。“坏”胆固醇可在血管内沉积,形成斑块,堵塞血管,导致心血管疾病。他汀药物能够有效降低“坏”胆固醇,从而减少心血管疾病风险,但患者切记不可擅自减量,并且要坚持终生服用。另外,对于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等危险因素的人群,“坏”胆固醇目标值需要降到更低,要低于2.6mmol/L,甚至1.8mmol/L。

张书宁教授最后登场,做了题为“冠心病患者如何管理清晨血压”的讲座。他首先明确清晨血压是指上午6点到10点之间、服药之前的血压。由于大多数人清晨时段血压水平最高,因此管理好清晨血压意味着全天24小时血压都能得到良好控制。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患者的清晨血压控制目标为低于140/90mmHg,而最佳的服用降压药时间是清晨测量血压后。病友们需坚持定时测量、定时服药、定时就诊。

本次活动得到了上海静安幸福益站志愿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市民通过聆听专业的科普讲座掌握了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指标、用药方法、管理模式等。相信通过上海市医学会“健康方向盘”系列科普活动,将会帮助广大的市民朋友防病治病,把握健康的方向盘,拥有更美好的幸福人生。


上海市医学会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社会团体,以促进医学科技发展、医学知识普及为己任,一直以来坚持科普惠民的理念,所属各专科分会积极响应学会号召,集中全市最优秀的医学专家,开展多种形式科普活动,全方位推进医学科普宣传。上海市医学会于2018年获得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首批“上海市健康科普文化基地”称号,将担负起更大的责任和义务,继续着力于向人民群众传播正确的医学健康知识,提升全民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基地建设成更为优质、更受欢迎的医学健康科普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