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医学会烧伤外科专科分会

上海市医学会烧伤外科专科分会成立于1987年,迄今已有30年历史。1958年上海广慈医院(现瑞金医院)抢救成功烧伤面积89%、三度烧伤23%的钢铁工人邱财康。同年长海医院抢救烧伤面积100%的患者徐金根42天,积累了特重烧伤救治的经验。1958年12月和次年1月,卫生部和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先后在上海召开烧伤治疗现场经验交流会。烧伤专科由此从外科逐步分离出来。此后,全国各地纷纷成立烧伤专科或病房,组织专业队伍开展烧伤的临床和科研工作。

1982年,瑞金医院史济湘和杨之骏、第三军医大学黎鳌、第四军医大学汪良能、解放军总医院盛志勇、第二军医大学方之扬、北京积水潭医院汪昌业和孙永华等教授起草成立学会的倡议书,经卫生部、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批准先成立学组。1983年,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组在上海成立,隶属于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学组组长史济湘教授,副组长黎鳌、汪良能和盛志勇教授。1985年,上海市医学会外科分会烧伤外科学组成立,史济湘教授任组长。1986年,在天津正式成立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分会,并决定次年在上海举行全国首届烧伤外科学术会议。1987年3月,上海市医学会烧伤外科专科分会成立,随即承担了1987年全国烧伤年会的组稿、审稿和各项会议筹办事宜,开辟组织全国性烧伤外科学术会议之先河。

一、主要学术活动

20世纪90年代初,会同华东六省(苏、浙、皖、闽、鲁和赣)烧伤学界组建华东地区烧伤学会,多次举办学术交流活动,推动了华东乃至全国的烧伤学术活动的开展。1993年11月,全国烧伤感染研讨会召开,会议期间成立华东地区六省一市烧伤协作组织。1997年,召开第四届中美烧伤、创伤会议。1998年10月,召开第三届国际电烧伤会议。2002年10月,召开第五届华东地区六省一市烧伤外科学术交流会。2005年,召开第五届亚太地区烧伤学术会议。2013年,第一届东方烧伤与整形美容医学大会召开,至2016年已成功举办四届。

二、医学成就

上海对中国烧伤事业的贡献不仅在开拓,更在于持续地推动和引领。1958年以后,瑞金医院烧伤科在杨之骏、史济湘等教授带领下,开始制定烧伤诊疗常规、查房护理制度,建立独立的烧伤手术室;并总结这些工作经验出版了我国首部严重烧伤救治的专著《严重灼伤的治疗》(1959)。60年代伊始,瑞金医院烧伤科创造性地摸索出大张异体皮打洞嵌植自体小皮片的混合移植方法,可使自体皮片扩展面积达7~10倍,同时也解决了异体皮的排异问题,这一建树被国际誉为“中国植皮法”并荣获1978年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992年,由史济湘教授领衔的瑞金医院烧伤研究所和烧伤科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一个重大项目《烧伤创面愈合机理的研究》,合作单位是长海医院烧伤研究所和烧伤科。课题历时10年,获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包括建立烧伤创面动物模型、探索烧伤创面炎症反应与创面细胞修复活化增殖、细胞因子和生长因子体内调控规律、混合移植中局部免疫耐受的机理等。2000年,该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世纪七八十年代,长海医院开始对烧伤休克发病机制、休克期重要脏器损伤及保护机制以及创面覆盖物、表皮细胞和干细胞、组织工程皮肤替代物的系列研究,先后获得多次军队科技进步奖和二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08,2012)。

、学会荣誉

荣获上海市医学会2010年~2011年度表扬专科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