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分会

慢病管理专科分会

为应对慢病严峻形势,2019年3月26日,在上海市医学会的领导与支持下,上海市医学会慢病管理专科分会正式成立。第一届上海市医学会慢病管理专科分会由葛均波院士和宁光院士任任名誉主任委员,范慧敏教授任主任委员。

作为新兴的综合性的专科分会秉承“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引领慢病管理未来方向”的愿景,相互了解、相互熟悉、相互碰撞,为广大慢病工作者搭建了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共同探讨慢性病管理的理念与技术创新。

2019828日召开了上海市医学会慢病管理专科分会成立暨首届学术研讨会。来自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肺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新华医院、第六人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华山医院;上海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等全市28家医疗机构的32位心脑血管病、肿瘤、呼吸、内分泌等慢性病学科领域的专家组成委员会,依托跨学科专家资源,逐步实现慢病学科间的“交叉、整合、创新、互联”。通过此次会议明确了多维度开展慢病管理,不断探索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慢病防治模式。

2020108日举办了“上海市医学会慢病管理专科分会第二届学术研讨会”。慢病(肿瘤、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等从发生根源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通过专科分会平台,以肿瘤、心脑血管病、内分泌疾病、慢性肺病作为切入点,在不同慢病专家间,积极完善沟通机制,加强了上海市预防与临床专家之间的工作协作和联系,通过跨学科的多方聚力,共同合作,形成合力,从而使得慢病管理从“分散走向系统”,技术支撑能力不断提高,慢病管理整体水平持续推进。

专科分会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科普日活动,特色科普活动(健康方向盘、架起彩虹桥等),出版或制作各种科普读物、健康宣教光盘,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上进行科普宣传。2020年由范主委牵头申报上海市科委科普项目获批,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项目(20DZ2304900):健康上海科普行-慢病多学科综合防控(2020-05-012022-04-30),众多知名专家参与,受众面广。


历届委员会成员名单

第一届委员会名单(2019.3.26)

名誉主任委员
葛均波 宁    光
主任委员
范慧敏
副主任委员
王卫庆 李    琦 赵玉武 姜    红 徐金富
委员兼秘书
金    玮 金雪娟 黄东雅
委员
卜    军 王育璠 冯    景 庄少伟 李    凡 李    洁 杨    冬 吴丹红 张书富 张    宏 陈宇红 周    飞 赵云峰 胡    承 胡    珺 侯双兴 秦    利 贾忠伟 贾    维 顾文钦 顾    煜 徐国会 徐增光 徐    燕 葛许华 韩    翔 程旻娜 谢建芳 樊庆荣

第二届委员会名单(2023.2.16)

顾问
葛均波 宁    光
名誉主任委员
范慧敏
主任委员
姜    红
副主任委员
王卫庆 金    玮 赵玉武 徐金富
委员兼秘书
黄东雅 梁    硕 弭守玲
委员
卜    军 王育璠 刘    萍 杜春玲 李    凡 李    洁 杨    冬 吴丹红 余    莉 张书富 张    宏 张洁函 陈宇红 罗国君 金芃芃 金雪娟 周    飞 郑翠侠 郝志敏 胡    承 胡    珺 秦    利 贾    维 徐国会 徐增光 徐    燕 韩    翔 程旻娜 解洪荣 熊维宁
青委主任委员
姜    红
青委副主任委员
毛    贝 邓江山 华    沙 张    磊
青委委员兼秘书
刘    明 宋    君
青委委员
王    丹 王姣锋 刘月星 刘冲霄 刘    明 时翠芹 汪志方 张国辉 张曼娜 张    翠 陈云天 林嬴男 岳    江 周    磊 顾丽萍 郭美祥 黄华蓉 路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