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第二督导组组长王淑琼同志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3-11-11 10:38:11 浏览次数:8994

      医事团体党委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认真、扎实。成立了以谭鸣、颜世洁同志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全面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市卫生计生委党委的要求,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针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情况进行了深入的前期调研,面对面听取了各个层面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征集对本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中共上海市医事团体联合委员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主要环节和方法步骤,贯彻了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卫生计生委党委的《实施方案》和工作会议精神,符合市卫生计生委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

      今天,医事团体党委召开会议,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刚才,谭鸣同志作了动员讲话,对认真贯彻市卫生计生委要求,高起点严标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下面我就如何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谈三点意见。

一、中央、市委、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

      一是始终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全面阐述了“四句话”总要求的深刻内涵。“照镜子”,主要是对照党章、查找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正视问题、改正缺点;“洗洗澡”要自己先洗,自觉加点温度;“治治病”要自己先治,小病不治,大病难治。“四句话”的总要求各有侧重,相互关联,核心是解决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是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的实施办法为切入点,突出作风建设,强化正风肃纪,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目标“不偏移”、力量“不分散”、精神“不走神”。

      三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贯彻整风精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深挖根源、触及灵魂,真正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四是坚持领导带头、自上而下。希望医事团体的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以更加虚心的态度,听意见,摆问题,抓整改,从自己做起,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推动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

      五是注重强化制度保障,建立长效机制。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既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要把上级党委要求、实际要求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各方面规章制度,并尽可能公开透明,让社会和群众都能监督。

二、认真搞好教育实践活动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大决策。医事团体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活动的重大意义,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市委精神及市卫生计生委要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基本遵循是中央《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市委《实施方案》和韩正同志等市委领导的讲话精神以及市教卫党委、市卫生计生委党委的《实施方案》和黄红同志的讲话精神,我们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

      二是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取得预期的成效,取决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医事团体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取信于医事团体干部职工。

      三是要采取务实管用措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按照上级党委明确的方法步骤,把规定动作抓到位;同时结合实际,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把自选动作抓扎实。要对三个环节的工作,一项一项认真研究、一件一件落到实处。

      四是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认真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同完成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在推进中心工作中深化活动,借活动之力破解工作难题,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

三、认真做好市卫生计生委督导组工作

      督导组将按照市卫生计生委党委要求,求真务实、履职尽责,发挥传达中央、市委和市卫生计生委党委精神,了解实际情况的桥梁纽带作用,当好医事团体党委开展活动的有力帮手。

      一是紧紧依靠市医事团体党委开展工作,把督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了解情况、提出建议、推动工作,做到尽职不越位,督导不包办。

      二是认真履行督导工作职责,督导组在全程督导、全面督导的同时,要抓住重点对象、重点要求和重点环节,加强督促检查和具体指导,注意发现总结典型,推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三是坚持以良好的作风抓督导,督导组将把好作风贯穿督导工作全过程,与医事团体的领导和同志们一起学习、一起受教育,树立市卫生计生委督导组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