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分会

互联网医疗专科分会

近年来,“互联网+医疗”蓬勃兴起,国内已有超过百家医疗机构相继建立了互联网医院和远程医疗服务项目,互联网医疗在方便患者就医,促进分级诊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16年初由上海市互联网医疗专业领域部分专家向上海市医学会提交了成立“上海市医学会互联网医疗专科分会”的申请,经上海市医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讨论并提交第35届理事会第五次全体理事会议审议通过,同意成立“上海市医学会互联网医疗专科分会”。2016年10月21日经过选举正式成立上海市医学会互联网医疗专科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儿童医院于广军院长担任首届主任委员。

2016年12月10日,由上海市医学会、上海市医学会互联网医疗专科分会主办的上海市医学会互联网医疗专科分会成立大会成功召开。会议吸引了包括上海市医学会互联网医疗专科分会全体委员、委员单位负责人及国内相关代表300余人参会。

上海市医学会互联网医疗专科分会发起人之一、首届主任委员、儿童医院于广军院长向大会做了互联网医疗专科分会筹备及组建工作报告。于广军主委从成立互联网医疗分会的背景、必要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了未来工作设想。

上海市医学会徐建光会长代表学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互联网是20世纪最重大的科技发明之一,深刻地影响了人类社会文明进程。习近平同志指出:“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近年来,互联网与传统领域的碰撞就火花不断,互联网+医疗更是受到了普遍的关注。目前,国内已有超过百家医疗机构相继建立了互联网医院和远程医疗服务项目,在我国这样地域广阔、医疗水平存在差距的现实情况下,通过远程医疗来能够满足老百姓的就医需求,远程医疗在方便患者就医,促进分级诊疗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面临不少的风险和挑战。国内的远程医疗存在政策法律不够完善、标准规范不够统一、补偿机制不尽合理等问题,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远程医疗的持续健康发展。本次大会标志着上海市医学会互联网医疗分会正式成立,相信专科分会的成立对构筑一个交流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知识普及与学术成果的交流分享、为政府部门规范指导互联网医疗提供决策支持及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赵丹丹副主任和医政医管处吴宏副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赵丹丹副主任提出,作为医疗服务的提供者,如何利用好互联网+,助力医院信息化,改善医院服务流程,向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是各位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推动互联网+医疗建设,需要完善卫生与健康治理的模式,促进健康医疗信息资源的有机融合,建立健全医院数据整合平台,为医院决策、行政管理、机构运行、服务监管提供有效手段;积极开展远程医疗,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更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提高医院整体医疗服务水平。在逐步推进互联网+医疗的过程中,也不能忽视一些潜在的问题,随着医院满足新形势下信息化建设要求,信息安全也势必成为一项重要的课题。医院信息化建设必须要将信息安全纳入整体规划中,完善基础设施架构,建立安全管理策略,确保信息系统安全高效地运行。

专科分会成立以来,在上海市医学会的领导下,致力于推动本市医疗机构医疗信息化建设,助力各级各类医院的信息互联互通和信息安全,并构筑互联网医疗学术交流平台,促进知识普及与学术成果分享,为政府部门规范指导互联网医疗提供决策支持,开展互联网医疗人才培养,使得上海互联网医疗发展始终走在全国前列。专科分会已成功举办2016年中国首届互联网医院与远程医疗论坛,编写互联网医疗科普书籍,并积极开展互联网医疗方向相关研究课题。


历届委员会成员名单

第一届委员会名单(2016.10.21)

名誉主任委员
白春学
主任委员
于广军
副主任委员
余    波 宋元林 张智若 邹和建 陈尔真
委员兼秘书
郑西川 高春辉
委员
丁    罡 王长谦 王    坚 王    振 邓    玄 叶佩燕 田    雨 刘    宁 孙剑玥 朱    福 汤梁峰 张    韬 李    云 李    颖 邵    骏 范小红 范慧敏 郑忠民 金庆辉 俞    华 姜    桦 洪    洋 赵列宾 闻大翔 夏洪斌 翁思跃 郭闻渊 谢    红 詹松华 阙    挺 缪晓辉 魏    民 魏新萍

第二届委员会名单(2020.7.15)

顾问
白春学 邹和建
主任委员
于广军
副主任委员
叶定伟 余    波 宋元林 张智若 陈尔真
委员兼秘书
高春辉 郑西川
委员
丁    罡 王长谦 王    勇 王    涛 左克强 叶佩燕 田    雨 冯    杰 江    敏 汤梁峰 孙剑玥 李光亚 余伟晟 张    韬 陈    妍 邵    骏 范小红 范慧敏 周    敏 郑    涛 侯旭敏 俞    华 俞    磊 姜    桦 洪    洋 黄    虹 董宁欣 谢    红 詹松华 阙    挺 潘伟华 魏新萍
青委主任委员
于广军
青委副主任委员
马晓亮 平    立 杨之涛
青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
王    淑
青委委员
王    萍 叶正强 叶成杰 田    丹 朱彦琪 乔    颖 刘光辉 孙    梅 李    欣 李    波 吴先平 余    波 张    琪 陈旻洁 陈    涵 陈善豪 周    建 姚秉彝 龚志刚 崔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