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分会

临床药学专科分会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新药不断应用于临床,一些潜在的用药隐患也逐渐增多,给患者的安全用药带来不小的挑战,以“服务病人为中心,提高患者安全用药为目的”的临床药学服务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临床药师作为一支重要的生力军在促进临床合理用药中将逐步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推进上海市临床药学学科的发展,根据中华医学会“关于加强省级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建设的通知”精神,由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刘皋林教授作为提议人,联合新华医院药剂科张健主任、瑞金医院药剂科杨婉花主任于20127月共同发起提出成立上海市医学会临床药学专科分会的倡议,并于2013年1月18日向上海市医学会组织部正式递交了申请报告。2013年11月27日,经上海市医学会第35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理事会议审议通过,同意组建上海市医学会临床药学专科分会。2014年6月6日,上海市医学会临床药学专科分会正式成立,刘皋林教授任第一届主任委员。根据学科的发展和临床的需要,在临床药学专科分会下面创建了心血管专业学组、呼吸专业学组、抗肿瘤专业学组、ICU专业学组、抗感染专业学组和妇儿专业学组,为临床药师的专业化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

一、主要学术活动及科普活动

2014年7月,召开“上海市医学会临床药学专科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会议”。2014年10月,临床药学专科分会与感染与化疗专科分会联合举办了学术交流活动。2015年4月,受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委托,上海市医学会、上海市医学会临床药学专科分会、第一人民医院和新华医院共同承办了“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2015年全国学术会议”。2015年7月,与瑞金医院共同主办了“2015-医院药师质量和安全管理创新与实践”学术交流。2015年7月,与第六人民医院一起主办了“抗凝药物的治疗进展与监护”学术活动。2015年11月,临床药学分会2015学术年会在第十人民医院会议中心举行。2016年5月,配合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和上海市医学会共同组织的“上海市合理用药宣传月”活动,临床药学专科分会与兄弟学会共同主办了“医药同行,共筑合理用药新防线”的学术论坛;临床药学专科分会单独举办了合理用药的专场活动,并分别与上海市医学会所属其他专科分会共同主办或参加了“全科医学”、“急诊医学”、“肾脏病”、“呼吸病学”、“肝病”、“围产医学”、“儿科”、“精神医学”和“骨质疏松”等合理用药学术论坛。201611临床药学专科分会2016学术年会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2017年5月,上海市合理用药宣传月暨上海市医学会百年庆祝活动,临床药学专科分会分别召开了“心血管医学合理用药论坛”、“呼吸病学合理用药论坛”、“肿瘤学合理用药论坛”、“危重病医学合理用药论坛”、“抗感染医学合理用药论坛”、“妇产科、儿科合理用药论坛”和“皮肤病学合理用药论坛”等学术活动。2017年8月,承办了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医药知识管理上海峰会。

2017年8月,结合上海市医学会百年庆祝活动,上海市医学会临床药学专科分会组织编写了合理用药方面的科普专著,该书于2017年10月出版。

2017年1月至4月,专科分会积极进行会员发展工作,2017年上半年共发展涉及全市67家医疗机构,共计884名药师成为上海市医学会会员,为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后备力量。2017年4月,参与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临床药师师资培训基地评审工作,负责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临床药师师资培训中心评审标准的制定,并负责华东地区(山东、江苏、上海、浙江、江西、安徽)临床师资培训单位的评审。目前上海地区的第一人民医院、新华医院和瑞金医院已成为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首批临床药师师资培训基地。2017年7月,与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师学员培训中心的评审工作。

二、学科建设

国家重点学科建设:新华医院、第一人民医院先后进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临床药学)建设的行列。

上海市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上海市医学会临床药学专科分会协助上海市卫计委参与了上海市临床药学重点专科的评审工作,2016年综合性医院华山医院、中山医院、长征医院、第六人民医院、瑞金医院和仁济医院,2017年专科医院儿科医院、儿童医院、肿瘤医院、龙华医院和妇产科医院分别获得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临床药学重点专科建设单位。

三、学会荣誉

荣获上海市医学会2016年度优秀专科委员会。


历届委员会成员名单

第一届委员会名单(2014.6.6)

顾问
黄仲义 蔡映云 周    新 王继鸣 吴文辉 洪小南 戚文航
主任委员
刘皋林
副主任委员
吕迁洲 张    健 杨婉花 高    申
委员兼秘书
钟明康 李晓宇 郭    澄
委员
丁    峰 卜书红 毛叶萌 刘晓琰 朱    珺 朱    琰 何志高 余自成 吴飞华 宋钟娟 李玉平 李智平 杜奕奇 杨    帆 沈甫明 陈万生 陈    坚 周云芳 祝德秋 原永芳 翟    青
青年委员
王    卓 叶晓芬 孙光春 陈    冰 陈    燕 林    燕 袁    易 董    平

第二届委员会名单(2017.8.21)

顾问
黄仲义 蔡映云 吴文辉 周    新 周云芳 陆国平
主任委员
刘皋林
副主任委员
吕迁洲 张    健 杨婉花 高    申
委员兼秘书
李晓宇 郭    澄 原永芳
委员
丁    峰 卜书红 毛士龙 毛叶萌 王    卓 刘    力 刘晓琰 孙光春 孙华君 朱    珺 余自成 宋钟娟 李玉平 李    玲 李智平 杨    帆 沈甫明 陈万生 陈    坚 范国荣 祝德秋 钟明康 徐    峰 袁    易 董    平 翟    青 翟晓波

第三届委员会名单(2021.6.23)

顾问
黄仲义 吴文辉 吕迁洲 高    申 杨婉花
前任主任委员
刘皋林
现任主任委员
张    健
候任主任委员
原永芳
副主任委员
李晓宇 沈甫明 范国荣 郭    澄
委员兼秘书
卜书红 王    卓 卞晓岚
委员
丁    峰 马雅斌 王    斌 毛士龙 毛叶萌 朱全刚 刘    力 刘晓琰 刘继勇 汤    静 孙光春 孙华君 李文艳 李玉平 李智平 何志高 余自成 沈    杰 张    凤 张顺国 林东昉 祝德秋 袁    易 顾智淳 徐    峰 董    平 焦    正 廖    赟
青委主任委员
张    健
青委副主任委员
叶晓芬 李冬洁 李志玲 李    琴
青委委员兼秘书
刘    艳 韩    璐
青委委员
丁    楠 于剑光 马明华 王志鹏 方    洁 杨全军 杨星辰 张艳丽 张蓉蓉 陈丽竹 罗    恒 周海峰 孟现民 钟    晗 袁瑾懿 顾圣莹 钱庆庆 程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