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分会

胸外科专科分会

上海市医学会胸外科专科分会成立于2013年6月14日,目前为第二届。在2013年前,胸外科的学术活动都是在胸心外科专科分会的组织构架下进行,自胸心外科专科分会分立为胸外科专科分会和心脏大血管外科专科分会两个独立专科分会后,其学术活动单独组织进行。追溯历史,胸部外科学组原属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结核病科学会及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外科学会共同领导。1956年成立胸部外科组,黄家驷为主任委员,梁其琛为副主任委员。随着胸心外科的发展,1979年撤销胸部外科学组,经顾恺时、石美鑫教授等人的筹备,1981年1月16日召开胸心外科学术会议,同时成立胸心外科学会(后称为上海市医学会胸心外科专科分会),其后历经八届委员会,期间普胸外科历史与胸心外科分会重叠。随着胸心外科的专科发展及分科细化,经积极筹备,于2013年正式成立胸外科专科分会,由徐志飞教授担任创始主任委员,姜格宁教授担任主任委员。

一、主要学术活动、继续医学教育及科普活动

1957年2月,胸部外科学组召开了“肺切除后支气管胸膜瘘专题座谈会”,邀请本市第一、第二医院、军医大学、市立肺结核防治院以及其他医疗机构的胸外科负责人出席会议。1957年7月,举行“不适应根治手术食管癌之处理问题”的经验交流座谈会。1959年7月,在胸科医院由上海市第一结核病院徐学僖医师主讲了“矽肺并发肺结核病的手术治疗”。

1981年1月,召开胸心外科学术会议,会上同时成立上海市医学会胸心外科专科分会。1982年10月,召开食管穿孔的外科治疗讨论会。1984年2月,召开先天性肺部疾病报告会,由第一结核病防治院裘德懋医师主讲“先天性肺部疾病64例分析”。1993年10月,第二届华东地区胸心外科学会协作交流会在福州召开,来自华东六省一市从事胸心外科的临床和基础研究方面有关专家及列席代表近400名出席了会议。2003年8月,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分会在上海召开了全国心外科中青年医师专题学术会议。

2013年,召开上海市医学会胸外科专科分会成立大会暨东方胸外论坛。之后每2年举办一届,在2015年和2017年先后召开了第三届、第四届东方胸外论坛。此外,分会委员还积极参与、组织各类学术及继续教育活动,如2015年首届上海胸科机器人胸部手术国际论坛暨第五届胸腔镜学习班、第六届中山胸部微创论坛暨腔镜高级研讨班、第十八届全国普胸外科新进展学习班及第七届胸腔镜学习班,2016年瑞金胸外论坛暨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食管癌微创外科治疗》学习班,2017年第一届食管外科国际高峰论坛暨机器人辅助下食管外科学习班等。

胸外科专科分会近年来积极开展公益性科普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提高市民百姓的自我保健意识。2016年5月31日(第29个世界无烟日),由上海市医学会、上海市医学会胸外科专科分会联合主办的世界无烟日科普主题活动“向肺癌宣战,你赢得了么”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2017年7月8日,胸外科专科分会组织委员到金山区开展上海市医学会“健康方向盘、架起彩虹桥” 系列科普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关注肺部肿瘤,传递健康知识”的;11月10日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国际肺癌日科普主题活动。以上系列科普主题活动旨在呼吁人们认识吸烟危害,关注肺癌,早发现、早治疗,打赢“保肺战”。

二、对外交流

2016年3月 ,AATS Focus on Thoracic Surgery: Lung and Esophageal Cancer在上海举办,大会主席为 G. Alexander Patterson 和 David Sugarbaker 教授,中方主席为陈海泉和陈克能教授,这是 AATS Focus 首次在中国举办,也是首次在美国以外的国家举办。2017年3月,肺科医院举办第五届亚洲单孔胸腔镜国际论坛,本次大会设置“单孔胸腔镜在全世界”环节,大会邀请了Sebastian Gilbert教授、Diego Gonzalez Rivas教授分别介绍北美、欧洲及亚洲单孔胸腔镜发展情况,在此环节后还增加了点评流程,担任点评的专家包括国际微创心胸外科协会主席Fernando教授及欧洲胸心外科前任主席、单孔胸腔镜先驱、意大利的Rocco教授。


历届委员会成员名单

第一届委员会名单(2013.6.14)

顾问
丁嘉安 陈文虎 孙耀昌
创始主任委员
徐志飞
主任委员
姜格宁
副主任委员
王    群 陈海泉 赵    珩 曹子昂
委员兼秘书
赵学维 葛    棣
委员
吕帆真 张绍明 李钦传 杨    异 肖海波 陈志明 陈和忠 陈晓峰 周    嘉 杭钧彪 林    强 罗清泉 相加庆 费    苛 秦    雄 高    文
青年委员兼秘书
陈    昶
青年委员
叶    明 阮    征 李志刚 范    虹 姚    烽 傅于捷 潘铁文

第二届委员会名单(2016.9.8)

顾问
丁嘉安 陈文虎 孙耀昌
名誉主任委员
徐志飞
主任委员
姜格宁
副主任委员
王    群 陈海泉 赵学维 赵    珩
委员兼秘书
葛    棣 薛    磊
委员
方文涛 王    征 吕帆真 孙艺华 朱余明 余国祥 宋言峥 李钦传 李鹤成 杨    异 肖海波 陈和忠 陈    昶 陈晓峰 周    嘉 杭钧彪 林    强 罗清泉 郑    敏 相加庆 赵晓菁 夏晓明 曹子昂 梅运清 管    欣 谭黎杰 潘铁文

第三届委员会名单(2021.1.19)

顾问
丁嘉安 陈文虎 孙耀昌
名誉主任委员
徐志飞
前任主任委员
姜格宁
现任主任委员
赵    珩
候任主任委员
陈海泉
副主任委员
李鹤成 陈和忠 陈    昶 葛    棣
委员兼秘书
薛    磊
委员
王明松 王    征 方文涛 吕帆真 朱余明 阮    征 孙艺华 李钦传 杨    异 肖海波 宋言峥 陈彤宇 陈晓峰 范    虹 罗清泉 周永新 郑    敏 项    捷 赵学维 赵晓菁 赵铁军 相加庆 夏晓明 唐    华 章志龙 傅于捷 谭黎杰 潘铁文 范江(2022.1.18增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