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分会

医务社会工作学专科分会

20世纪末,改革开放前沿的浦东新区建立了社会工作组织,在各领域推进社会工作的发展。21世纪初,浦东新区首先在数家医院建立了社会工作部以满足患者日益增长的社会心理需求。上海各医疗机构根据自身发展特点,从2000年开始,纷纷建立社会工作部,2002年东方医院召开了全国首次医务社会工作展示会,2003年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首次召开了全国医务社会工作论坛,2004年医疗机构首次有了社会工作硕士专业人才,2008年首次获得医务社会工作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同时医务社会工作的课程也开始纳入医学生的选修课程。2009年,上海市卫生局、上海市民政局分别对上海市医务社会工作进行了调研。2010年末,经过多年的专业队伍发展,近10家医疗机构设立社会工作部,上海市医学会同意成立医务社会工作学专科分会,成立由上海市卫生局以及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和社会工作专业人员组成的筹备组。2011年初,上海市医学会医务社会工作学专科分会正式成立,第六人民医院方秉华教授任主任委员。这是国内首个医务社工专业组织,标志着上海的医务社会工作进入专业化发展阶段。

一、主要学术活动及推广活动

2012年开始,每年7~8月份医务社会工作学专科分会受上海市卫计委委托,举办“上海市医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培训项目”,培训人员逐年增加,至此接受培训人数达千人。2013年,医务社工培训被纳入上海市紧缺人才项目培训。2015年,为推进医务社会工作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深入开展,举办了两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社会工作岗位培训班”。2012年开始,医务社会工作学分会每年12月承办“上海市医务社会工作高峰论坛”,根据现实需求确定研讨和交流主题。2012年开始,分会每年10~11月组织专业团队对各级医疗机构报名医务社会工作试点开展现场督导,4个督导组,每年督导近30家单位;2015年和2016年每季度举行社会工作实务督导,每次参加单位近20家。

2012年起,每年组织和完成一次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邀请海内外专家、高校老师与业界优秀机构培训与交流。2015年和2016年的“国际社工日”,分别在儿童医学中心和瑞金医院举行医务社会工作集中宣传和展示活动,每次有近30家医疗机构参与展示和交流。

2012年,举办了医务社会工作视角下的妇女与儿童健康促进国际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来自密西根大学、香港大学和世界健康基金会的儿童与妇女专家教授,与上海妇女儿童共同探讨促进健康工作。2013年5月,主办了全国儿童医院社会工作研讨会。2013年12月,举办“促进人文关怀,和谐医患关系”全市社工论坛,交流社会工作在介入医疗纠纷,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经验。2014年12月,举办“和谐社会与社工多元角色之对话”,研讨社工在医院发展中的多元角色。2015年5月,举办了主题为“聚焦医患关系和谐与修复”的国家继续教育培训班。2015年12月,在上海青松城召开了主题为“医务社会工作在“十三五”期间可持续发展策略”研讨会。2016年举办主题为“整合力量,推动儿童健康”全国儿童医院社会工作研讨会。

二、主要成就

2012年,上海市卫生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民政局和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发文《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医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沪卫人事〔2012〕80号)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关于发展医务社会工作的政府文件,我分会为文件的出台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12年,上海医疗卫生系统的“质量万里行”和“等级医院评审”检查中都首次将社会工作部的建立和开展社会工作纳入评价标准中,大大推动了社会工作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发展。2013年进一步细化评分标准,分值增加一倍(30分)。

2013年8月,华山医院、第六人民医院、华东医院、长征医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医学中心、儿科医院、东方医院以及徐汇区中心医院等单位获得“上海市社会工作示范单位”,其中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东方医院成为2013年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2014年,上海医务社会工作发展成果获得国家“医改重大举措之一”,上海医务社会工作走在了全国前沿,为其他省市发展医务社会工作探索了一条成功之路。2015年,接受上海市卫计委委托正式启动医务社工行业标准制定工作。


历届委员会成员名单

第一届委员会名单(2011.1.27)

顾 问
俞卓伟
名誉主任委员
黄    红
主任委员
方秉华
副主任委员
季庆英 范金成 夏景林 黄淇敏
委员兼秘书
任益炯 宓轶群
委员
王子美 吕力琅 孙    瑛 宋国梵 张玲娟 李    正 李时珍 杨伟国 沙    卫 陆忆敏 孟    馥 范    斌 金其林 钱    飚 章劲夫 黄    红 谢    斌 虞万晋
青年委员兼秘书
刘雪梅
青年委员
刘    琍 张一奇 张斌渊 沈    辉 邵志民 陈玉婷 高    源

第二届委员会名单(2014.11.4)

顾 问
俞卓伟 黄淇敏
名誉主任委员
黄    红
主任委员
方秉华
候任主任委员
季庆英
副主任委员
范金成 夏景林 章    雄
委员兼秘书
任益炯 宓轶群
委员
王子美 吕力琅 孙    瑛 张一奇 张玲娟 张燕尔 李    正 沙    卫 陆    勇 陆    璇 孟    馥 范    斌 俞    军 赵华强 赵桂绒 倪艳华 耿道颖 高    源 彭    文 谢    斌

第三届委员会名单(2017.11.16)

顾问
黄    红 俞卓伟
名誉主任委员
方秉华
主任委员
季庆英
副主任委员
白    云 宓轶群 闻大翔 耿道颖
委员兼秘书
陈玉婷 薛莉莉
委员
王子美 石卫红 孙    瑛 张一奇 李    耘 杜兆辉 邵志民 孟    馥 范    斌 俞郁萍 赵李克 赵    芳 赵桂绒 赵燕萍 倪艳华 袁蕙芸 顾文英 梅    竹 阎玮婷 黄晨熹 傅丽丽 谢    斌

第四届委员会名单(2021.11.17)

顾问
黄    红 俞卓伟
名誉主任委员
方秉华
主任委员
季庆英
副主任委员
白    云 杜    勤 宓轶群 俞郁萍 蔡    军
委员兼秘书
陈玉婷 薛莉莉
委员
王岩梅 石卫红 付    芳 朱    卫 朱修明 庄    洁 汤燕明 杜兆辉 何姗姗 狄建忠 汪敏娴 沈芳芳 张一奇 邵志民 金钟鸣 赵    芳 赵燕萍 宫    克 袁蕙芸 顾文英 梅    竹 曹    康 阎玮婷 傅丽丽 谢迎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