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青年医学科普能力大赛

【通知】第五届上海市青年医学科普能力大赛-庆祝首届中国医师节活动

发布日期:2018-04-09 14:06:58 浏览次数:9465

上海市医学会各专科分会、各有关单位:

  新时代,新健康,新科普。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在新形势下,上海市医学会积极响应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创建健康科普文化基地的要求,着力于一手推动上海医学学术水平的发展,一手全面开创上海医学科普工作的新局面,以服务于上海医学创新发展的新目标。

  由上海市医学会、上海市医学会科普专科分会主办的第五届上海市青年医学科普能力大赛暨庆祝首届中国医师节活动将于2018年4月正式启动。

  在新形势下,医学科普水平正在成为上海医学发展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8月中国的医务人员将迎来首届中国医师节。本次大赛旨在弘扬中国医师以科普惠民、勇担社会责任的精神风貌,运用创新的形式提高医务人员科普能力,发挥学会特有的科普整合优势,服务全民健康需求,推动新时代的医学科普创新。大赛坚持专业、公平和原创的原则。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指导

  指导单位: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新闻宣传处

  主办单位:上海市医学会、上海市医学会科普专科分会

  本次大赛由主办方上海市医学会组织设立组委会,负责具体的赛事组织。

二、参赛对象

上海市范围内医疗、健康教育机构及医药卫生健康类媒体等年龄不超过45周岁的从业人员和各大院校的医学生,均可报名参赛,不限专业。本次大赛鼓励以团队方式参赛。

三、比赛形式

大赛通过比赛、培训相结合的形式,对评选出的优秀的青年医学科普人才,颁发证书并奖励。

四、活动流程

  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期间将邀请资深医学科普专家提供专业指导。

  (一)组织与报名:2018年4月15日—5月15日

  参赛选手和机构需在5月15日前提交以下材料:

  1. 填写《参赛报名表》(附件一);

  2. 撰写一篇原创医学科普文章,内容不限,字数不超过2000字;

  3. 提交原创的「医学科普展示视频」,要求如下:

    • 文件名格式:单位-科室-第一作者-作品名称

    • 视频时长:3至5分钟

    • 视频格式: MP4(H.264)

    • 视频分辨率:1280*1024或1280*720

    • 视频帧数:25或30

    • 视频容量:不超过400MB

  4. 为了提升科普作品的传播效果,并综合考察参赛选手的原创表达能力,本次大赛要求科普展示作品具有公开展示效果,兼具科学性与普及性。

  5. 参赛报名表和参赛作品等报名信息和参赛视频材料提交方式:

    (1)参赛报名表、科普文章请邮件发送至cyy8250@163.com

    (2)视频材料请以附件形式,发送至电子邮箱:13482506336@qq.com,邮件确认电话:13482506336,联系人:於老师。

(二)初赛:2018年 5月 15 日—6 月 15日

选手提交的原创医学科普作品将由组委会组织专家,对报名参赛视频进行评选。综合网络评选得票情况和专家评选意见,评选出进入决赛的作品,并通过网络公布。 对于进入决赛的作品,组委会将邀请专业人员进行科普指导。

(三)决赛:2018 年 8 月 18 日

决赛将在上海市医学会举行。由医学专家、媒体代表、社会知名人士组成评委会。采取现场展示、现场评分、现场颁奖的方式。 决赛表演视频,将通过专题网页进行宣传。

五、奖项设置

决赛将设置首届东方科普奖(一、二、三等奖、优胜奖),并设最佳组织奖(将分别设置上海市医学会各专科分会及各医疗机构的组织奖),同时将推荐优秀科普文章予以发表。

六、评委构成

决赛阶段由医学专家、媒体代表、社会知名人士等组成专业评委会。

七、评分方式

决赛将综合考察参赛选手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和传播性等方面的情况,作为评委的判定依据。

八、组委会联系方式

附件一:《第五届上海市青年医学科普能力大赛(个人)报名表》

附件二:《第五届上海市青年医学科普能力大赛(团队)报名表》

上海市医学会

上海市医学会科普专科分会

2018年4月9日

word版与附件请点此下载